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

活着

昨晚泓泓跟我讲了一个叫做“活着”的电影,里面有个人饿极了之后吃饭撑死了;我也讲了一个爸爸曾经的经历,一个在戈壁中走丢的人,饿死之际遇见了爸爸的窝棚,讨饭吃,也是差点撑死。所以就写活着。

我们中的多少人啊,都徘徊在饿死与撑死之间。当没有爱的时候,一心专注的只是找点吃的,哪怕只是糟糠;当获得了爱的时候,就开始挑肥减肉,吹毛求疵。只有饿死,或者撑死的瞬间,才能让他们感受到什么是有血有肉的爱情。用泓泓的话说,这个样子叫做“撮”。

我想爱情是有生命的,像是我们的肉体一样,人前,它是浪漫的、优雅的、绅士风度的、风风火火的...,但幕后,一样的吃喝拉撒。如果不能像对待正常人一样的对待它,它会很快死去,如果真的关爱它就接受它的一切,常常给它补给,允许它有瑕疵,接受它平淡的本质。已所不欲勿施于人,如果自己不能杜绝人间烟火,自己不能十全十美,为什么要那么要求自己的爱情呢。倘若想要看见的是烟花,抑或只为感受歇斯底里的痛楚,那么去找他们吧,爱情不是这些,它是活生生的一条生命。

两个人在一起,如果一个人伤心了,另外一个人就会出来分担,多么美好,但是两个人便有了双份的忧郁。世事就是这样捉弄人,让你无从选择,我想只要不是“撮”,那就一切都好吧!面对爱情,我们能做的最大的努力就是做好自己。因为无论是悲伤还是欢喜,都是双份的;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,都是爱情本来的味道。

无奈于为什么会有一种对比,爱他或者爱他?既然只能爱一个,那么选择了之后怎么还可以对比呢?!撑死或者饿死,怎样才能对比这之间的感觉差异。这种对比只能存在于臆想者的脑水里,可惜年轻时候的我们,总是喜欢臆想,总是喜欢感觉浓重一点,再浓重一点。我们曾经的爱情送命在她的臆想下,希望这次能在她的臆想下度过这一劫。

何以能够终结这种萦绕心头的毒药,它在那里,就一直在那里,忘记只能是徒劳,探个究竟也只能失败而归。我想只有把一切交给时间,慢慢的,就平静了;久久的,它便也不能掀起任何波澜,尽管它一直都在。放纵她去追究,就是放她走上不归路,越陷越深,贪婪的去伤害,毒药会杀死爱情,暮然回首,爱情已成往事,唯有故人在回忆中构成新的、抹不去的伤痕。

活着,让爱活着,让我们的生活活着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